呮哩_墙头太多

cp嗑high,嗑过的cp无限循环

铭记但不无谓仇恨,悲痛却也努力乐观————致敬《二十二》

其实到现在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能哭的不能自己。看电影的中途忍了多次,最后片尾曲出来时终于忍不住泪崩。

满座的场,一开始的喧闹,被开场白雪寂寥的寂静氛围所影响,不到5秒便鸦雀无声。最后影片结束时,全场人没有走的,多数人都是看完了才动身离开。

感谢为这部电影努力的每一个人。

我惊讶于,也感动于在座的大部分人都是年轻人。

这的确是我们这些小一辈的年轻人所该铭记的事情。

老人们的面颊苍老,刻满了时间和苦难的纹。当时还是姑娘的她们,有的进去了就没再能出来,有的出来了不堪屈辱选择了自尽,还有的,就像电影里的这些奶奶,选择了坚强的活着。

日子总是要过。

地球离了谁都继续转。

【她们的心里有一条又深又大的口子,但是她们依然以微笑示人。】

我不能想象是怎样的精神在支持着她们,支持着她们顶住巨大的心理伤痛,支撑不再健康如初的身体,努力,坚强,乐观的活着。

她们回想起那些事会不住的颤抖,沉默,哭泣;她们总是提到【当年那些日本人】,看到曾经的日本人现在的样子,也并没有选择仇视和憎恨;她们还会欢快地唱自己年轻时的民谣;她们还珍藏着6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奖章;她们非常热爱祖国。

电影并没有宣扬任何的仇恨,只是非常客观的让老人们去叙述,让我们从老人的语言中回忆那段往事。它让我们沉默难过而不是群情激愤,它让我们冷静思考而不是头脑发热。

印象最深的是开头和结尾的两次葬礼和海南的雨。

葬礼的呼应好像在提示人们,没有多少时间了,22个老人是2014年的数据,现在还健在的,只有8位了。

而大雨呢,仿佛是能冲刷掉这世间所有的历史洪流,在它的洗刷下一切都会消失殆尽。

如果我们不去铭记而选择忽视和遗忘,也许这件事就被埋没了。

然而无论是中国,韩国,还是菲律宾等国,甚至日本本土,受害者都是数不胜数的,那么多年下来,政府却依然没有给她们任何一个人一个说法和道歉。

虽然看到老人们在苦难后能好好活着,不管是子孙满堂还是孑然一身,搬个竹椅,坐门前,看岁月静好,没有战争,没有硝烟,后半辈子舒坦的过去了,也已足够。

但是,我们的战斗还没有结束。

不仅是为了她们,也是为了我们自身。

说法总是要有的。

最后中山先生的话

【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】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呮哩_墙头太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